不明白,既然有印刷版本的标准,不就算是固定的字体了吗? 直接扫描下来算是制作吗?不就是生成一定格式的字体文件吗 既然有印刷版,大多已经有对应的字形的数据文件了,现在了谁会离开电脑去设计这些东西,用手画吗? On Fri, Apr 01, 2005 at 02:27:53AM +0800, Cai Qian wrote: >大家好, > > > 小弟最近购买了一套和电脑字体有关的国家标准。其中有包含GB2312所有字符的12,13,15,16四套像素的点阵字体和一套矢量宋 >体。由于现在这些标准只有印刷版本,也就是只有这些字体的图片。小弟准备在这些字符的基础上制作几套真正标准的中文字体,从而可以在一些对字体要求比较严 >格的场合使用,如教育,展示等。 > > > 关于国家标准的copyright的问题。从几位认识的律师了解到国家标准是没有版权的。而现阶段是由中标中易公司负责字库对外的转让工作, >并规定其它任何人不得复制和制作字库在国内外市场上销售 >[1]。小弟认为既然我并不进行销售,应该是没有问题。如果有认识政府相关机构中的人的朋友请帮 >忙确认下,也希望了解相关法律的发表下见解。 > > > 另外,关于以何种方式发布这些字体的看法,小弟认为由于国家标准人人都可以买到,所以任何人都可以说这些字库是按照标准书上制作的。因此,以 >GPL、BSD等方式发布实在是没有什么意义。而以Public Domain [2](也即无法律保护) >的方式则是最方便的,其它开源字体项目也可以 >方便的在其基础上修改,复制。 > > > 关于制作过程,小弟准备先对这些字体图片扫描,然后将每个字形切割成实际像素大小,最后用再把他们提取出来。不知道有没有现成的软件完来成提取 >过程? > > > 以上是小弟对制作国家标准字体的一些看法,请大家多发表评论,不管什么样的都欢迎,谢谢。 > >[1] http://www.china-e.com.cn/new/product/ziku_file01.htm >[2] http://zh.wikipedia.org/wiki/共有领域; > >蔡芊 > > >-- >To UNSUBSCRIBE, email to [EMAIL PROTECTED] >with a subject of "unsubscribe". Trouble?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
-- To UNSUBSCRIBE, email to [EMAIL PROTECTED] with a subject of "unsubscribe". Trouble? Contact [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