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為加入 Mac 上的字型,包括 11.6 (系統預設黑體-繁) 與 11.5 (系統預設儷黑 Pro) 支援的,這是一位使用 Mac
的朋友看到 libreofficeforum.org 上的討論後,在 COSCUP 上給我的檔案。
PS. 我把方正系列字型都拿掉了。

原版 VCL.xcu
可以參考:http://cgit.freedesktop.org/libreoffice/libs-core/commit/?id=231cdd06807a40ed3b9a3b9c896a22b46ea0a219

再次說明選字的機制:
Linux 只會挑選第一個字型,接著透過 fontconfig 比對出最相符的字型。
Windows 會從頭往後開始選,有為止則挑選。
Mac 同 Windows 一樣。

******
Linux 下常見預設中文字型:文泉驛微米黑 (WenQuanYi Micro Hei)、文泉驛正黑 (WenQuanYi Zen
Hei)、AR PL UMing series、AR PL UKai series
Linux 下不再使用或不常見中文字型:AR PL Mingti2L Big5、文鼎PL細上海宋Uni (AR PL ShanHeiSun
Uni)、文鼎PL新宋 (AR PL New Sung)、cwTeX series、Droid Fallback

Ubuntu 預設中文字型:文泉驛微米黑 (WenQuanYi Micro Hei)、AR PL UMing series
Fedora 預設中文字型:文泉驛正黑 (WenQuanYi Zen Hei)、AR PL UMing series
Debian 預設中文字型:文泉驛正黑 (WenQuanYi Zen Hei)

註:文泉驛微米黑的螢幕顯示效果較文泉驛正黑佳,不會有過度毛邊且發虛的情況。

******
Windows Vista 以後預設中文字型:微軟正黑體 (Microsoft JhengHei)
Windows XP 以前預設中文字型:新細明體 (MingLiU)
Winows 其他:標楷體 (DFKai-SB)、Arial MS Unicode

******
MacOS X 11.5 預設中文字型:儷黑 Pro (LiHei Pro)
MacOS X 11.6 預設中文字型:黑體-繁 (Heiti TC)

******

我同意為了使用者體驗把 Linux 字型放在前方,但不見得各家 Linux 作業系統都會內建螢幕顯示效果較佳的文泉驛微米黑。
預設沒安裝微米黑的 LInux,可以透過 fc-match "文泉驛微米黑" 來測試 fontconfig
會抓到哪個字型,只要不會掉字或是選到的字型是交錯使用的就好。

那麼接下來就依序用 Windows 和 Mac 字型,其他放在中文字型之後的英文字型、以及系統預設不會安裝的字型就剔除,畢竟根本就不會被選到。

有其他意見的嗎?

還有,如果我們要修改的話,應該是對 main.xcd 做 patch 還是對 VCL.xcd 做 patch?我在
libreoffice/libs-core tree 下找不到 main.xcd。。

--
Sincerely,
by Cheng-Chia Tseng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