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冉云飞 来源:牛博国际 这当然是一个谁都没有预料到的恶性事件,尤其对
钱烈宪兄的读者和朋友们来说,我们感到伤痛与愤怒。在此,我们要求警方惩查凶
手,尽快破案,不要让人民群众将此案与闻一多案件联系起来。为了政府已经不多
的信誉,为了对得起纳税人的钱,我想警方应该尽快破案,以释众人之惑。我希望
钱烈宪发言遇刺与官方无关,但一些官商勾结者对黑恶势力的指使,恐怕是难逃干
系的。此一案件在社会上特别是在知识言论界的发酵作用,对言论自由的扼杀与阻
止之暗示作用,都是相当大的。所以希望警方以负责任的态度来对待此一案件,切
不可掉以轻心,而酿出更多类似的事件,给社会带来不可弥补的恶劣后果。同时我
们祝福钱兄尽快恢复健康,依旧能够生活在自己的"小趣味"里,而心存着大世界。

按理讲,钱烈宪只转不写,看上去完全是一个二道贩子。但这个二道贩子,却做得
风生水起,他就像流通领域的商界领袖一样,把那些原创者的平凡或者不平凡产
品,卖出了更高的价格,赚取了丰厚的回报。这丰厚的回报对钱烈宪来说,就是挥
之不去(因为他博客被有司挥刀大宫而数次关掉,他们想籍此吓退或者屏退他的读
者)的读者。别人是居高居垄断(此处指官方垄断)讲席而声名远播,如于丹、阎
崇年等便是如此,而钱烈宪则是居下声自远,那些平凡或者不平凡的帖子,经他妙
手轻点,或者另取标题,就变得诙谐无比,妙趣横生,画龙点晴,死物也呈生气。

我早就说过,言论非只是抽象的物事,而是一种市场。言论与市场有许多相通之
处,其核心在于自由流通和公平竞争。在我们这个由计划经济转型到二尾子经济
(既非真正的市场经济亦非完全计划经济)的国家,在一个不准商品自由买卖流通
的国家,折腾几十年,好不容易有了相对自由的买卖(国有垄断里的买卖是不自
由,所以只可谓之相对),于是经济顿趋活跃,民众生活渐有改进。虽然由于权力
寻租、官商勾结,司法不公等而造成诸多的正义不彰,但民众的生活因商品相对自
由的买卖与流通,而得以在颠踬奴役中有所改观,这是我们不能不感谢自由流通与
买卖所带来的好处。

但仅仅依靠商业的相对自由流通与买卖,要使民众的生活更具丰富性,过上更有尊
严的生活,这无疑是一种奢求。要做一个真正自由的人,仅仅靠经济相对自由之一
维,是不能成功的。因此言论的自由流通与传播,便担负起在物质温饱相对好转以
外,另一更为重要的角色。言论的自由流通与传播,所带来的社会变革,一点都不
比经济上的自由流通与买卖,所带来的震撼要少。因为言论固然关涉精神层面和我
们的内心生活,对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至关重要,因为没有言论的自由流通与传
播,我们精神生活的提升与创造,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特此也,因为
言论背后还关涉着价值与利益,所以言论是一种关涉到所有人利益的市场。一种言
论胜过另一种言论,这里面当然关涉价值取向,同时也关涉着资源和利益分配的公
正与否。

既然市场需要自由流通与买卖,言论需要自由流通与传播,那么这里面为了保证物
质和精神产品的质量,让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唯一的方式就是公平竞争。不仅市
场需要公平竞争,言论亦当保证其公平竞争。钱烈宪开博客是非常个人化、也是草
根化的方式,他在开博客的同时,并不反对别人开博客来与他唱对台戏,与他同台
竞争,不反对五毛不反对不法利益勾结者自己出来自辩。因此即令有不同的利益不
同的见解,也应该用公平竞争的方式来对待,而不是采取下三滥式的黑吃与刺杀。
只要拥有言论自由及其公平竞争,还有司法公正,任何受到不公正对待的人,都可
以受到相应的保护,那么即令是钱烈宪所转帖子于某人某事有所伤害,你也可以用
正当的手段来因应。

黄光裕作为商业流通领域的大亨被捕,虽然还有许多细节值得质疑,其权益是否受
损尚值得细究。官方是否有借经济危济而拉肥猪之嫌,都还值得考虑,但不管怎么
说,所采取的都还是相对文明的方式。中国没有谁依靠转载文章言论、贩卖信
息,做到钱烈宪发言的境界,因此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他堪称中国言论流通域里的
CEO。对待这位中国言论流通领域的CEO,我们希望那些反对他的人,用文明的方式
来自由竞争,用文明的方式来批评来澄清来反对,而不是用那种暗杀的流氓手段来
因应。流氓和下三滥方式,其实证明的是刺杀者及其背后指使者的胆怯与无耻。

中国是个多灾多难且不乏搞笑的国家,但缺少真正的"有趣有料有种"的讽刺与幽
默,但钱烈宪发言依靠他不停地转载与贩卖诸种有味道的帖子,完成了这一切。我
们需要像钱烈宪这样"有趣有料有种"的"三有青年",愿"三有青年"早日归来。愿中
国言论流通领域的CEO早日康复,继续领导人民群众的八卦集团公司,投入到做言
论二道贩子的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来。为此,我们愿意馨香百祷。

2009年2月15日9:08于成都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2/14/2009 07:41:00 PM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