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好:

我和 Marr 兄前天晚上與開發嘸蝦米的行易公司的人見面,討論開放嘸蝦米
輸入法在 UNIX 平台 (唉! 我很希望能這麼廣義地說,但那只是我自己的一
[EMAIL PROTECTED] .... :-(((  的可行性。

重次先生已同意將支援 GNU/Linux + xcin 的平台,到時候大家就會有如大
用。但對於相當崇尚「自由軟體」或者是 distribution 套件包裝者而言,
司那樣,事實上我個人的感覺是他們相當 propietary 。

我以下舉幾段當晚的談話:

1. 行易公司的態度是希望能盡量支援所有看起來可以「活得長久」、而且
   有眾多使用者的平台。很高興的是目前他們似乎已見到了 GNU/Linux。
   而他們打算提供支援的方式是,由他們直接提供支援,例如在他們賣出
   的嘸蝦米軟體中,直接就內含 xcin 的表格,或者在他們的網站上提供
   xcin 的表格供人下載。

2. 他們希望嚴格控制使用者所使用的表格版本,他們非常不希望當他們已
   經出版了新版的表格時,卻見到使用者還在用舊版的表格。因此,他們
   希望所有表格的來源可以盡量集中,例如來自 xcin 的網站或是他們的
   網站,如果有任何 GNU/Linux distribution 想要包裝嘸蝦米表格時,
   最好能時常與他們保持聯繫,以便有需要時隨時更新表格的版本。

3. [EMAIL PROTECTED]@意提供 binary 形式,原因是
   他們怕會被有心人拿去 study。就 xcin [EMAIL PROTECTED]@份 for
   xcin (我指的是 xcin-2.5) 的 binary table 給大家下載使用。他們甚
   至提到,也許 xcin 可以加個 option, 讓 xcin 可以直接讀取目前市面
   上廣為流通的 M$ 版嘸蝦米表格。我已向他們表明要「特別為嘸蝦米」
   加這樣的 option [EMAIL PROTECTED] (也許很久以後) 可以
   [EMAIL PROTECTED] plugin 的介面,用來對付各式各樣的 propietary 表格,例如加
   個嘸蝦米的 plugin 就可以讀嘸蝦米專屬表格 .... 等等。但我不確定這
   麼做,在「道義」上是否允許,至少可以確定如果讓 RMS 知道了,他鐵
   定會[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

4. [EMAIL PROTECTED]
   嚴密監控版本,又不必擔心將來 xcin 的 .cin 表格格式改變、以至於
   他們又要重新包裝 for xcin binary 表格的問題。

基於以上種種,我乾脆建議他們,嘸蝦米表格也不必擺到 xcin 網站了,因
[EMAIL PROTECTED] source, 故我建議他們,表格
就放他們網站上就是了,這樣所有的控制權都在他們手上,而 xcin 這邊就
替他們打廣告,告訴使用者如果需要表格的話,請到某某地方下載。

5. 劉重次先生他強調,如果使用者不以嘸蝦米營利,他很樂意免費贈送,
   [EMAIL PROTECTED]@點來看,嘸蝦米
   表格非常不適合放入 GNU/Linux distribution 中。雖然對於現有已將
   該表格做成套件的 distribution 他們可能不會追究,但 .... 唉! 大
   家自己看著辦吧。

6. 他們也向我們詢問有關最近正在推動的 Open Souce User Group (對不
   起,名稱不太記得,就是指二米計畫啦!) 的事情,他們很希望見到這
   [EMAIL PROTECTED]@致的管道來

7. [EMAIL PROTECTED] (sorry,
   我忘了問如果其他 UNIX [EMAIL PROTECTED]) 的話,他們要如何
   因應 (因為沒有表格的 source,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無法輕易地將
   表格轉換到其他平台使用)?他們的意思是,只要有人提出需求,他們就
   會盡量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8. 他們也希望 xcin default 可以在其設定檔中加入嘸蝦米的設定,或提
   [EMAIL PROTECTED] script, 讓使用者在下載表格後可以很方便地將它裝起來。我向
   [EMAIL PROTECTED] xcin source
   tree [EMAIL PROTECTED] xcin 沒有理由替他們做這些。

所以, xcin 這邊能做什麼?我個人認為無事可做 :-)) [EMAIL PROTECTED]
所有的 support, 也似乎不需要 ([EMAIL PROTECTED]) 其他人幫他們 support,
而 xcin 這邊反正整個 source 是公開的, .cin 的格式也是固定的,故他
們要轉表格成 binary 是輕而易舉的。所以 xcin 頂多等他們的表格準備好
並上線後,替他們打打廣告,而使用者如果有問題或 FAQ 時,就把問題
forward 給他們。哇! 真是輕鬆啊!!! 想到這個,我真的是眉花眼笑 :-)))

Anyway, [EMAIL PROTECTED] support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open 到什麼程度,那是他們公司的策略,外人頂多只
能提供意見,無法勉強的。在此我也要向所有嘸蝦米的使用者道歉,因為我
本身不是使用嘸蝦米,比較沒有那種 "切身之痛",外加我也不是什麼談判高
手,所以沒有為大家爭取到什麼權益,很對不起。談話到最後,我只說了一
句,既然他們要全權做 support, 就要用力聽使用者的聲音,而 Open Source
的使用者聲音就來自網路。他們說他們會的。

所以,大家就拭目以待囉 :-))

PS.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觀點,可能太過偏頗,有失公道,請 Marr 兄,或甚至已
有嘸蝦米的開發團隊有訂閱這些 mailing list 者,請出來補充。如果認為

T.H.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