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首维,

非常感谢反馈。与 DataStream 解耦是 FLIP-95 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目标,这让 sink/source 对于框架来说不再是黑盒,
因此将来才可以做诸如 state 兼容升级、消息顺序保障、自动并发设置等等事情。

关于你的一些需求,下面是我的建议和回复:

>  1.  我们现在有某种特定的Kafka数据格式,1条Kafka数据
会对应转换n(n为正整数)条Row数据,我们的做法是在emitDataStream的时候增加了一个process/FlatMap阶段,用于处理这种情况,这样对用户是透明的。
这个理论上还属于“数据格式”的职责,所以建议做在 DeserializationSchema 上,目前 DeserializationSchema
支持一对多的输出。可以参考 DebeziumJsonDeserializationSchema 的实现。

>  2.  我们目前封装了一些自己的Sink,我们会在Sink之前增加一个process/Filter 用来做缓冲池/微批/数据过滤等功能
这个我觉得也可以封装在 SinkFunction 里面。

>  3.  调整或者指定Source/Sink并行度为用户指定值,我们也是在DataStream层面上去做的
这个社区也有计划在 FLIP-95 之上支持,会提供并发(或者分区)推断的能力。

>  4.  对于一些特殊Source Sink,他们会和KeyBy操作组合(对用户透明),我们也是在DataStream层面上去做的
这个能在具体一点吗?目前像 SupportsPartitioning 接口,就可以指定数据在交给 sink 之前先做 group by
partition。我感觉这个可能也可以通过引入类似的接口解决。

Best,
Jark

回复